Skip to main content

Learning Fail2Ban

Fail2ban 是一套以 Python 語言所撰寫的 GPLv2 授權軟體,藉由分析系統紀錄檔,並透過設定過濾條件 (filter) 及動作 (action),當符合我們所設定的過濾條件時,將觸發相對動作來達到自動化反應的效果 (如封鎖來源 IP、寄信通知管理者、查詢來源 IP 資訊等)。因其架構相當彈性,我們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,設計不同的過濾條件與動作來達到伺服器防護的功能,或是及時的反應某些異常資訊。常見應用有:

  • 阻擋 SSH、FTP 多次嘗試錯誤連線;
  • 阻擋特定的瀏覽器或網路爬蟲;
  • 提供管理者了解異常伺服器服務要求 (如 apache、bind、postfix、vsftpd、proftpd…)。

常見的像是 SSH 服務,當使用者嘗試輸入帳號密碼進行登入時,如發生驗證錯誤,系統將紀錄事件於記錄檔中。藉由即時的分析系統紀錄檔,我們可以過濾出一些有用的資訊,再加以判斷此類事件是否對伺服器服務有害。

GitHub: https://github.com/fail2ban/fail2ban

Configuration